帝国良民:谁让我们“被”吃死猪肉喝死猪水?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讯】截至到3月20日,从黄浦江中又打捞起死猪231具,累计达到10395具。从3月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黄浦江中死猪的照片,到如今打捞数量过万,前后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而这段时间嘉兴、黄浦江、死猪、漂流,这些关键词组成了一个颇具戏剧性的中国之谜。在舆论压力下,问责的矛头首先指向嘉兴等地地方政府。但记者实地调查数日发现,上万头死猪可以沿江漂流数日的故事好比一出中国版的“罗生门”,其答案之复杂超乎想像。“你们上海人以前不知道吃过多少死猪,你们自己不知道而已。”一位镇上从事餐饮业的老板对记者表示,“死猪会用小面包往上海运,比较容易伪装,用木板在后面打上隔层,一车能拉七八头,一般不会有事情,如果碰到检验检疫的人,干脆把车一扔,跑路。”(新华网4月1日)

当地的餐饮老板之所以说这种话,言下之意其实还是在为当地被上海方面认定为向黄浦江死猪的罪魁祸首进行狡辩,其实他的意思就是说,如果像过去没有严厉打击贩卖死猪之前的话,死猪大多数都被送往上海市民的餐桌上了,现在政府打击了,不能再卖了,所以无可奈何的选择了死猪投江,因为据说交给基层政府销毁成本太高,丢进黄浦江更划算。也就是说,让上海喝死猪水已经很不错了,不然就得吃死猪肉。看来我们也能听出点名堂,似乎猪死了就只有两条道路可供选择,要么上市民餐桌,要么投江,没有其他选项。这才是让我们感觉太奇怪的地方,而记者采访嘉兴相关领导时,却都声称有专门的处理流程,也有专门的收死猪人员等等,问题是全世界都看到了,上万头死猪漂浮在大上海的自来水源黄浦江上,说再多,也掩盖不了相关职能部门的严重失职。

上万头死猪漂浮在中国最大的城市饮用水源之黄浦江里,不可谓不触目惊心,这么多天了,当地政府从一开始就试图轻描淡写的敷衍过去,一会儿说水质正常,一会儿说检疫出来的病毒非人畜共患病,甚至至今还在争论这上万头死猪到底是来源于浙江嘉兴还是上海本地,仍然没有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更没有问责任何一个部门或官员,如此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就好像只是猪八戒在黄浦江里游了一会儿泳似的。既然上海方面如此淡定,上海百姓岂不是躺着也会中枪,全国的线民只好调侃上海人民每天喝上了免费的猪肉汤,看起来这种调侃很无聊、也很残酷,但同样也彰显出了老百姓对事件处理过程感到的无奈。

如此众多的死猪能够从数十公里的浙江漂流到上海黄浦江才被发现,而据说嘉兴当地枯水期间的河汊水流极其缓慢,假如真是从嘉兴漂流下来,我们想知道的是沿途难道就没有任何其他地方的职能部门发现并报告?非得到了上海才发现?现在才来兴师动众的指责嘉兴,之前都干什么去了呢?报导说嘉兴一地每年就要养700多万头猪,出现猪的死亡自然也是不可避免,即使只是5%的死亡率,也每年得死数十万头,那么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制定出严格的销毁制度呢?或者有了制度何以流于形式甚至只是运动式抓一下,又或者是制度未提供足够的资金、运输方式、销毁手段等硬体保障,现在再来说这些,最多也只是亡羊补牢;关键是政府应该在严厉问责的同时,找到真正的制度漏洞在哪里,今后到底要如何避免再出现这种严重事态?

淡定的上海市只知道不厌其烦的安慰市民“水质正常”,然后指责浙江嘉兴祸害上海,却似乎并不想承认自己在这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有什么过错,但无论如何,对上海上千万靠黄浦江提供自来水源的市民来说,以前他们稀里糊涂的吃死猪肉,现在他们又被告知自己天天喝的是“水质正常”的死猪水,这实在是难以推脱监管者的失职,难道出现死猪的结果就只有这两个选项吗?为什么不是从源头上、从制度上、从监管上认真负责的防止危害公共安全呢?如果政府监管真正到位的话、如果职能部门严肃认真的看待老百姓的生存环境的话,就不应该出现现在如此触目惊心的恶果。

记者在当地的调查都感觉水很深,感觉是“颇具戏剧性的中国之谜、其答案之复杂超乎想像”,其实我看还是一个责任问题,既然至今也看不到上海对这个事件有任何问责,如此淡定的心态,老百姓除了无奈也只有无奈,因为没有人愿意对此负责。耐人寻味的是新华网甚至引用一家外媒在头版头条位置做的设问:“请你来猜个谜:在一座主要城市的水源里发现了2813头死猪,什么情况下这才不算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答案:当这件事发生在中国的时候。”。

这个看似笑话的谜语,其实一点也不好笑,有的只是讽刺;显然上海方面还缺乏面对问题的勇气,更缺乏一个对公众的合理交代。否则就别怪线民提议要将黄浦江边的东方明珠塔改成“东方死猪塔”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