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良民:誰讓我們「被」吃死豬肉喝死豬水?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訊】截至到3月20日,從黃浦江中又打撈起死豬231具,累計達到10395具。從3月7日,有網友在微博上發佈了黃浦江中死豬的照片,到如今打撈數量過萬,前後用了不到兩周的時間,而這段時間嘉興、黃浦江、死豬、漂流,這些關鍵片語成了一個頗具戲劇性的中國之謎。在輿論壓力下,問責的矛頭首先指向嘉興等地地方政府。但記者實地調查數日發現,上萬頭死豬可以沿江漂流數日的故事好比一出中國版的「羅生門」,其答案之複雜超乎想像。「你們上海人以前不知道吃過多少死豬,你們自己不知道而已。」一位鎮上從事餐飲業的老闆對記者表示,「死豬會用小麵包往上海運,比較容易偽裝,用木板在後面打上隔層,一車能拉七八頭,一般不會有事情,如果碰到檢驗檢疫的人,乾脆把車一扔,跑路。」(新華網4月1日)

當地的餐飲老闆之所以說這種話,言下之意其實還是在為當地被上海方面認定為向黃浦江死豬的罪魁禍首進行狡辯,其實他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像過去沒有嚴厲打擊販賣死豬之前的話,死豬大多數都被送往上海市民的餐桌上了,現在政府打擊了,不能再賣了,所以無可奈何的選擇了死豬投江,因為據說交給基層政府銷毀成本太高,丟進黃浦江更划算。也就是說,讓上海喝死豬水已經很不錯了,不然就得吃死豬肉。看來我們也能聽出點名堂,似乎豬死了就只有兩條道路可供選擇,要麼上市民餐桌,要麼投江,沒有其他選項。這才是讓我們感覺太奇怪的地方,而記者採訪嘉興相關領導時,卻都聲稱有專門的處理流程,也有專門的收死豬人員等等,問題是全世界都看到了,上萬頭死豬漂浮在大上海的自來水源黃浦江上,說再多,也掩蓋不了相關職能部門的嚴重失職。

上萬頭死豬漂浮在中國最大的城市飲用水源之黃浦江裏,不可謂不觸目驚心,這麼多天了,當地政府從一開始就試圖輕描淡寫的敷衍過去,一會兒說水質正常,一會兒說檢疫出來的病毒非人畜共患病,甚至至今還在爭論這上萬頭死豬到底是來源於浙江嘉興還是上海本地,仍然沒有給公眾一個合理的解釋,更沒有問責任何一個部門或官員,如此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就好像只是豬八戒在黃浦江裏遊了一會兒泳似的。既然上海方面如此淡定,上海百姓豈不是躺著也會中槍,全國的線民只好調侃上海人民每天喝上了免費的豬肉湯,看起來這種調侃很無聊、也很殘酷,但同樣也彰顯出了老百姓對事件處理過程感到的無奈。

如此眾多的死豬能夠從數十公里的浙江漂流到上海黃浦江才被發現,而據說嘉興當地枯水期間的河汊水流極其緩慢,假如真是從嘉興漂流下來,我們想知道的是沿途難道就沒有任何其他地方的職能部門發現並報告?非得到了上海才發現?現在才來興師動眾的指責嘉興,之前都幹什麼去了呢?報導說嘉興一地每年就要養700多萬頭豬,出現豬的死亡自然也是不可避免,即使只是5%的死亡率,也每年得死數十萬頭,那麼有關政府職能部門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制定出嚴格的銷毀制度呢?或者有了制度何以流於形式甚至只是運動式抓一下,又或者是制度未提供足夠的資金、運輸方式、銷毀手段等硬體保障,現在再來說這些,最多也只是亡羊補牢;關鍵是政府應該在嚴厲問責的同時,找到真正的制度漏洞在哪裡,今後到底要如何避免再出現這種嚴重事態?

淡定的上海市只知道不厭其煩的安慰市民「水質正常」,然後指責浙江嘉興禍害上海,卻似乎並不想承認自己在這整個事件處理過程中有什麼過錯,但無論如何,對上海上千萬靠黃浦江提供自來水源的市民來說,以前他們稀裏糊塗的吃死豬肉,現在他們又被告知自己天天喝的是「水質正常」的死豬水,這實在是難以推脫監管者的失職,難道出現死豬的結果就只有這兩個選項嗎?為什麼不是從源頭上、從制度上、從監管上認真負責的防止危害公共安全呢?如果政府監管真正到位的話、如果職能部門嚴肅認真的看待老百姓的生存環境的話,就不應該出現現在如此觸目驚心的惡果。

記者在當地的調查都感覺水很深,感覺是「頗具戲劇性的中國之謎、其答案之複雜超乎想像」,其實我看還是一個責任問題,既然至今也看不到上海對這個事件有任何問責,如此淡定的心態,老百姓除了無奈也只有無奈,因為沒有人願意對此負責。耐人尋味的是新華網甚至引用一家外媒在頭版頭條位置做的設問:「請你來猜個謎:在一座主要城市的水源裏發現了2813頭死豬,什麼情況下這才不算是一個公共衛生問題?答案:當這件事發生在中國的時候。」。

這個看似笑話的謎語,其實一點也不好笑,有的只是諷刺;顯然上海方面還缺乏面對問題的勇氣,更缺乏一個對公眾的合理交代。否則就別怪線民提議要將黃浦江邊的東方明珠塔改成「東方死豬塔」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