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猪”小概率抽检 H7N9病源存疑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目前,比较让民众担心的, 就是病源究竟来自于禽类还是畜类。尤其稍早前上黄浦江上有那么多的“漂流猪”,死因也没有明确,不免令民众连结死猪与这次禽流感H7N9的关连性。4月1号,上海当局抽检了34份猪尸体样本,表示未发现H7N9病毒。不过民间对病毒来源的担忧,仍未解除。

这次全球首例的H7N9病毒,让人们熟悉的“H-X-N-X”病毒家族,又增添了一名,“高致病性”病毒。

H1N1,H5N1,H3N2,H7N9,这些一次次引起人类恐慌的微生物,都来自“H-X-N-X”家族。它们从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成为亚型“禽流感”病毒后,还可以通过基因重组,交叉的在禽类、猪、人类之间,互相传递。

这一次在中国发现的H7N9,是全球最新型的流感病毒。目前不仅没有对应的疫苗,而且,感染来源,也尚未确认。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TimothyO’Leary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大部分病源,都来自于鸟禽类;但也不排除,有来自于猪等其他动物的可能。

兰睿明:“我们尚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染。有80多个(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接受了测试,结果都是阴性的。所以,目前来看这是个好迹象。”

尽管如此,三名死者有两名都居住在“上海”,其中还有一名是猪贩。而从3月8号网友曝光,到3月底,这个城市的水源-黄浦江,已有上万头死猪被打捞上岸。这期间,上海两名H7N9患者,先后于3月4号和10号死亡,但上海当局始终没有公布相关消息。

针对民间的强烈担忧,4月1号,上海市疾控中心迅速宣布,通过对死猪34份留存样品的抽检,未检测出禽流感病毒。

只不过,34份样本“代表”1万多头死猪,这个概率,难以缓解民众的担忧。另外基于官方之前2人死亡、20天未报的效率,网民普遍对一天之内,检测得出结果,并不信任,要求官方先别急着否定,好好调查调查再说。

4月1号,卫生专家还提醒民众,市民预防H7N9,除了防范普通流感的措施以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的禽类、畜类。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