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垃圾变身光影维纳斯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讯】如果您不相信腐朽有朝一日也能化为神奇的话,那么荷兰有位艺术家就颠覆了您这一腐朽观念。来自荷兰的戴耶特‧伟格曼(Diet Wiegman)50年来一直搜集破纸板、旧家具、废金属和玻璃碎片等各种垃圾,并把它们拼成美丽又精细的“影子雕塑” ,堪称一绝。

伟格曼作品的美感并非雕塑本身,而是藏在它们的影子中,光影的完美结合,造就了让人叹为观止的艺术。那些废弃品堆积起来的雕塑本身看起来就像“混乱”的代名词。然而,一旦有人打开投影议,一个个真正的杰作就会奇迹般出现在投影的背景上,细节呈现得如此完美逼真另观者唏嘘不已。

他的创作灵感多来自于名家作品,从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塑,著名的断臂维纳斯雕像到迈克尔杰克逊经典现代舞姿等不一而足。这些影像,不仅和原作相似,连细节都维妙维肖,以至于人们开始怀疑是否是在欣赏垃圾构成的一件物品。很明显,为了确保当光从特定的角度射出的时候能有一个完美的投影,伟格曼花了大量的时间耐心地摆弄着雕塑的每一个细节。

荷兰电影摄制者迈克尔·雷得曼(Mike Redman)的纪录片中记录了伟格曼的影子艺术。虽然影片中没有一个解说词,但是艺术家的创造力说明了一切。在谈到这位艺术家时,雷得曼说:“伟格曼的作品总是让我痴迷。在其艺术作品中,为看似平凡的的东西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它们看起来是那么独特。……这些年这样的艺术不断被其他人模仿,他现在已经获得国际认可了。”

世界上专门研究创造精美的灯光艺术不只伟格曼一人,但是他做最持久,同时也被认为是这种迷人的技术的开拓者。

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