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垃圾變身光影維納斯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訊】如果您不相信腐朽有朝一日也能化為神奇的話,那麼荷蘭有位藝術家就顛覆了您這一腐朽觀念。來自荷蘭的戴耶特‧偉格曼(Diet Wiegman)50年來一直蒐集破紙板、舊家具、廢金屬和玻璃碎片等各種垃圾,並把它們拼成美麗又精細的「影子雕塑」 ,堪稱一絕。

偉格曼作品的美感並非雕塑本身,而是藏在它們的影子中,光影的完美結合,造就了讓人嘆為觀止的藝術。那些廢棄品堆積起來的雕塑本身看起來就像「混亂」的代名詞。然而,一旦有人打開投影議,一個個真正的傑作就會奇蹟般出現在投影的背景上,細節呈現得如此完美逼真另觀者唏噓不已。

他的創作靈感多來自於名家作品,從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塑,著名的斷臂維納斯雕像到邁克爾傑克遜經典現代舞姿等不一而足。這些影像,不僅和原作相似,連細節都維妙維肖,以至於人們開始懷疑是否是在欣賞垃圾構成的一件物品。很明顯,為了確保當光從特定的角度射出的時候能有一個完美的投影,偉格曼花了大量的時間耐心地擺弄著雕塑的每一個細節。

荷蘭電影攝製者邁克爾·雷得曼(Mike Redman)的紀錄片中記錄了偉格曼的影子藝術。雖然影片中沒有一個解說詞,但是藝術家的創造力說明了一切。在談到這位藝術家時,雷得曼說:「偉格曼的作品總是讓我癡迷。在其藝術作品中,為看似平凡的的東西創造了一個全新的視角,讓它們看起來是那麼獨特。……這些年這樣的藝術不斷被其他人模仿,他現在已經獲得國際認可了。」

世界上專門研究創造精美的燈光藝術不只偉格曼一人,但是他做最持久,同時也被認為是這種迷人的技術的開拓者。

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