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灵活重整合 会考走出特色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31日电)试办国中教育会考告一段落,学界大都认为,会考虽和基本学力测验一脉相承,但题目更灵活、重视应用、整合,考验真正素养,走出自己的特色。

会考和现行国中基测,都是由台湾师范大学心理与教育测验研究发展中心(心测中心)命题,但两者设定的难度不同,会考是“难易适中”,基测则是“中等偏易”。教育界都在看心测中心要怎么出题,才能呈现这微妙的差异。

今天6科考完,许多题目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其中数学科首度加考“非选择题”,台北市兴雅国中教师林寿福分析,非选择题文字叙述较长,考验学生“情境理解”的能力;且不只是要解出答案,还要求诠释解题的过程,跟传统的基测不太一样,反而比较像是PISA(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划)。

除此之外,数学科考题还相当活泼、生活化。林寿福举例,像是考罐头工厂标记、抽样的方法,以及棒球比赛的跑垒,让考生以“位移”的观念解释等。

社会科也同样灵活,图表题就占了1/2,其中一题还搭上时下最流行的“穿越剧”,要考生透过古代地图,判读古今生活情境的差异。

另外,社会科试题还出了发现邻居在制毒、住家附近的路灯很暗等情境式题目。新北市头前国中教师王台琴表示,会考不再是考记忆、背诵,学生必须要在地图、文本、表格找出资讯,运用所学的知识作判断。

英语科部分,加考听力测验是一大创举,走出基测只重读、写的窠臼。新北市中平国中教师黄绪俐表示,听力题目算是“基本”,但对国中程度的学生而言,已算是一个考验,教学现场必须有所转变,加强师生互动。

另外,英语科题干的讯息量也增多。黄绪俐表示,会考比基测更重视理解分析,学生平时一定要培养“大量阅读”的习惯,广泛吸收各类知识,才能拿到好成绩。

国文科也较基测难上一些,考题别出心裁。新北市江翠国中教师陈恬伶举例,题目出了金庸作品,但不是武侠情节,而是引用“序文”,属于应用文的范畴。

陈恬伶说,会考更重视“欣赏文章”的能力,学生要在长篇文章中找出散落各段的资讯,归纳总结出重点,必须“转个弯”,而非直接得出答案。

相同要脑筋转个弯的还包括自然科,举例来说,试办会考出了图表,要考生从南北半球的差异判断“月相”。另一题则出现知名卡通人物“派大星”,让学生从其五角身型,判断深海中所受的液体压力作用方向。

台北市龙山国中理化教师祁明辉表示,会考给人的启示是,不能再死背公式,而是要理解公式的意义,了解理论的推理过程。尤其在现代社会中,每天接触的资讯量非常庞大,学生必须学会筛选,能够以“关键字”搜寻所需的知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