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浅美舰吊离 须赔菲环保经费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31日专电)在菲律宾西南方杜巴塔哈礁海洋保护区搁浅的1艘美军扫雷舰,已于昨天完成移除工程,菲方初步估计,美方恐怕要支付500万美元的赔偿金及海洋环境重建经费。

菲律宾海岸防卫队杜巴塔哈专案小组首长伊凡吉利斯塔(Enrico Evangelista)向媒体表示,美军复仇者级扫雷舰“护卫者号”的最后1截船身,已于昨天下午1时50分拆解吊离,比4月1日的预定完工日期还早。

“护卫者号”于今年1月17日在杜巴塔哈礁(Tubbataha Reef)海域搁浅,破坏大面积的珊瑚,经菲美双方相关单位评估之后,决定把扫雷舰切割成数截,再逐一吊离搁浅海域。

伊凡吉利斯塔说,“现在双方已开始评估护卫者号对珊瑚的破坏程度”。

杜巴塔哈礁是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之一,杜巴塔哈礁管理处初步估计,护卫者号撞坏了4000平方公尺的珊瑚,根据杜巴塔哈礁天然公园法规定,每1平方公尺须赔偿300美元的罚款,外加每平方公尺300美元的重建赔偿金。

美国大使馆在1份声明中感谢菲方主导护卫者号移除工程,在重申“遗憾”的同时,也承诺会赔偿对菲国海洋环境造成的破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