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美艦吊離 須賠菲環保經費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1日專電)在菲律賓西南方杜巴塔哈礁海洋保護區擱淺的1艘美軍掃雷艦,已於昨天完成移除工程,菲方初步估計,美方恐怕要支付500萬美元的賠償金及海洋環境重建經費。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杜巴塔哈專案小組首長伊凡吉利斯塔(Enrico Evangelista)向媒體表示,美軍復仇者級掃雷艦「護衛者號」的最後1截船身,已於昨天下午1時50分拆解吊離,比4月1日的預定完工日期還早。

「護衛者號」於今年1月17日在杜巴塔哈礁(Tubbataha Reef)海域擱淺,破壞大面積的珊瑚,經菲美雙方相關單位評估之後,決定把掃雷艦切割成數截,再逐一吊離擱淺海域。

伊凡吉利斯塔說,「現在雙方已開始評估護衛者號對珊瑚的破壞程度」。

杜巴塔哈礁是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之一,杜巴塔哈礁管理處初步估計,護衛者號撞壞了4000平方公尺的珊瑚,根據杜巴塔哈礁天然公園法規定,每1平方公尺須賠償300美元的罰款,外加每平方公尺300美元的重建賠償金。

美國大使館在1份聲明中感謝菲方主導護衛者號移除工程,在重申「遺憾」的同時,也承諾會賠償對菲國海洋環境造成的破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