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为主 越未来5年供电吃紧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各国电力供应专题(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越南政府两年前通过“2011至2020年电力计划”和“2030年国家电力发展”规划,未来火力发电依然是最主要的供电来源。但专家指出,未来5年,越南电力缺乏问题仍无法解决。

根据预估,越南今年电力产能约1297亿度,较去年成长8%。其中水力发电519亿度,火力发电713亿度,自中国大陆进口37亿度。

按照2011至2020年电力计划,预估到2020年时,越南的煤炭火力发电占46.8%,天然气火力发电为24%,水力发电比重19.6%,绿色能源、核电与进口电力比重分别为4.5%、2.1%与3%。

专家分析,依上述比例,越南未来10年会大力发展火力发电,以达到供电目标,但在缺乏外资投资电厂下,5年内想要达到这个目标有困难,缺电之说并非毫无依据。

越南电力市场目前仍然处于寡占独营形式,国营企业越南电力集团(EVN)生产供应全国总电量的71%,越电同时负起输电、服务、分配与零售的全部流程。除了越南电力集团外,越南石油集团(PVN)、越南煤炭矿产集团与其他少数的独立电厂也参与供电。

专家指出,由于越南电价在东南亚地区属于低价,调涨电价有助电业发展,同时有助于鼓励厂商和民众节约用电。但对照顾大量的农工民众而言,越南当局面临很大压力,所以大幅调涨电价是不可能的任务。

虽自2009年至今,越南电价已调涨6次,涨幅达50%。但目前的价格仍无法吸引外资投资电厂;同时,越南无法提供稳定的煤、天然气和燃油给民营电厂,也是业者不愿贸然进入越南电力市场的原因之一。

越南规划加速农村与山区的电气化计划,确保2020年所有农民户户都有电,享有电力的便利。

为达到这个目标,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国内电力生产来源多样化,水力与火力的传统发电以及绿色能源与核能的新电源都要兼顾;确保北中南3个地区电力发展供应平衡,减少电力运输损失;发展电力新能源,更新电厂科技,提高发电效能;多样投资发展电厂形式,以提高经济效果和竞争力。

越南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在政府列出一系列完美电力计划的同时,也需要配合严谨的研究和正确的方法,如此才能达到持续能源和稳定供电的长远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