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防恙虫 长袖衣物护身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1日电)清明时节将至,每年此时,恙虫病例开始上升,民众到野外扫墓最好穿浅色长袖长裤,皮肤裸露部位使用防蚊液,预防恙虫叮咬。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恙虫病是经由带有病原体恙(蹒)叮咬而感染,幼虫停留于草丛中,伺机叮咬经过的动物或人类,民众被感染的情境,主要是从事野外活动,也有农夫田间务农、军人出操训练,遭到感染。

今年截至3月18日为止,有42例恙虫病确定病例,各县市都有,去年有460例恙虫病确定病例。根据民国99至101年的疫情资料分析显示,各县市均有病例分布,历年4至5月间病例数开始上升,7月时到达高峰。

疾管局防疫医师罗一钧表示,恙虫病患者通常在被叮咬部位会有焦痂,潜伏期9至12天,伴随发烧、头痛、出汗、结膜充血和淋巴腺发炎肿大等症状;约发烧1周后,身体出现暗红色丘疹,扩散至四肢,数天后消失;如果未经适当治疗,致死率可达60%。

清明扫墓时节将至,疾管局提醒民众应穿着浅色长袖衣物,使用防蚊液,离开草丛后尽快沐浴并换洗全部衣物,作好保护措施即可减少感染的机会。如有疑似恙虫病症状,请尽速就医并告知有无出入草丛,提供医师临床诊断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