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防恙蟲 長袖衣物護身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1日電)清明時節將至,每年此時,恙蟲病例開始上升,民眾到野外掃墓最好穿淺色長袖長褲,皮膚裸露部位使用防蚊液,預防恙蟲叮咬。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病原體恙(蹣)叮咬而感染,幼蟲停留於草叢中,伺機叮咬經過的動物或人類,民眾被感染的情境,主要是從事野外活動,也有農夫田間務農、軍人出操訓練,遭到感染。

今年截至3月18日為止,有42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各縣市都有,去年有4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根據民國99至101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各縣市均有病例分布,歷年4至5月間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時到達高峰。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恙蟲病患者通常在被叮咬部位會有焦痂,潛伏期9至12天,伴隨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身體出現暗紅色丘疹,擴散至四肢,數天後消失;如果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達60%。

清明掃墓時節將至,疾管局提醒民眾應穿著淺色長袖衣物,使用防蚊液,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作好保護措施即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如有疑似恙蟲病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有無出入草叢,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