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办不影响升学 会考一团和气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30日电)基北区和彰化区今天举行试办国中会考,由于不影响升学,考场大都“一团和气”,少了正式考试的肃杀气氛,到考率也不高。

正式的国中会考将于民国103年登场,教育部为了模拟测验鉴别度及选填志愿状况,今年先挑基北区、彰化区试办会考,两区学生占全国近4成。

由于没有实际的升学作用,教育部担心考生不踊跃参与,使模拟失去信效度,多次呼吁踊跃到考、认真考。教育部次长陈益兴甚至公开喊话,希望今年的国三生把模拟当正式考试看待,“尽学长姊的公益责任”。

试办会考今天正式登场,前3节到考率都在7成5左右,远比基本学力测验的9成低。新北市有一名考生在考自然科时写得意兴阑珊,想要提早离开试场,经劝阻仍执意离开,最后被试务人员带走。

试办会考闱外办公室主任王延煌表示,按照规定在规定时间前离开试场,该科将不计分。

教育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副署长黄新发上午到彰化女中考场视察,据他形容,学校非常安静,家长都在陪考区域休息,和基测忙前忙后的状况有很大差异,“感觉出来是愉快的考试”。

国教署副署长黄子腾也说,试办会考可以说是“一团和气”,比较没有肃杀气氛,“但或许考试就应该是这样。”

外界担心缺考率过高,黄子腾表示,今年试办会考是“非强迫”的方式,原先就估计会有考生流失,因此在取样本时,便刻意把“底数”做大,目前的到考率“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尽管多数人是“轻松考”,但还是有学生认真当一回事。王延煌指出,台北市中崙高中考场今天到考率高达95%,算是非常踊跃;据了解该考场的考生,主要来自台北市敦化国中及介寿国中(都是北市传统名校),校方相当重视。

教育部晚间举办的会考解题记者会上,黄子腾不忘呼吁,“今天没来考的,明天欢迎来考;今天有来的,明天也一定要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