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节约没省电 美民众抱怨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各国电力供应专题(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特稿)日光节约时间在美国颇具历史,但数十年来,经历能源危机,见证了科技不断创新,这项措施是否确实有着节源功效,近几年面临不少质疑,要求废止的声浪更是不曾停歇。

日光节约时间早期实施主要目的,是为了利用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达到节省用电的效果。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为了减少煤炭用量,1916年起采行将时钟调快1小时的“日光节约时间”,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后来陆续跟进。美国则在1918年订定“标准时间法案”,让夏令时间的实施有了联邦法源。

不过,随着战争结束,美国废止了日光节约时间,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在1942年为因应战时需要,才又实行全年制的日光节约时间,直到1945年。

1966年,美国通过“统一时间法案”,订定每年4月最后1个周日的凌晨2时,时钟拨快1小时,进入日光节约时间,直到10月最后1个周日的凌晨2时。

有趣的是,由于“统一时间法案”允许各州政府决定是否遵行日光节约时间,亚利桑那州与夏威夷州是目前少数未加入日光节约时间的州。

1973年能源危机时,美国国会为节省能源,曾通过提案,让日光节约时间提早在1974年1月6日起全年实施,直到1975年4月27日才结束。

2007年开始,日光节约时间的期间在美国更加延长,3月第2个周日就要将时钟拨快,直到11月第1个周日才调回来。

长年以来,每逢将时钟拨快一小时的日子,总是不少民众纷纷抱怨,埋怨生活作息被打乱、孩子被强迫更改睡眠习惯、重要行程因为一时记错时间而错过等等。不少学者专家探讨的重点,则是日光节约时间的实施,这些年来究竟是否达到了所谓“节省用电”的官方说法。

美国能源部在2008年公布统计报告指出,2007年日光节约时间延长实施的期间,全美电力使用总计减少了0.5%。

然而,这份统计仅以延长实施的短短几周做为分析,不是计算日光节约时间前后8个月的全程期间,而且加热用燃料油的使用量也没有纳入计算,引起部分舆论批评欠缺说服力。

许多专家提出的论点是,虽然更长的日照时间会让民众减少电灯使用,但民众在炎炎夏日下班回家所开冷气的时间,事实上也相对变长,而冷气耗电量是远超过电灯泡的。

“节省电力”的说法在美国受到越来越多挑战,加上民众对于日光节约时间存有“扰民”、“不便”、“多此一举”的负面印象逐渐加深,如今在美国白宫的Whitehouse.gov网站,已经有不同民众发动网路连署,诉求目标同样都是希望美国总统欧巴马能废除日光节约时间。

其中一份在今年3月5日发起的连署,迄今已获3万1881人签署。连署书上陈述理由为:“问题关键并非较晚的时间或更多的日照。多份研究均已指出,调时钟是导致健康问题的原因,包括增加心脏病风险与车祸意外,同时造成全国各地工作场所成千上万个小时的生产效率损失。还有,这真的很烦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