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设保留地变更草案 7月报院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8日电)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表示,公共设施保留地变更草案预计7月提报行政院,地方政府4年内通盘检讨2.5万公顷的公设保留地,对地方政府会有胡萝卜和棒子。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邀请李鸿源进行“我国都市更新发展之实务问题及公共设施保留地解编作业现况”专题报告,李鸿源备询时,作以上表示。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江启臣表示,虽订有解编4原则,但他担忧公设保留地解编到最后一个都没有?他认为内政部角色重要,如全由地方政府进行,不可能解编,因此,由内政部落实与执行很重要。

江启臣建议内政部应该要每5年进行检讨与追踪。

李鸿源表示,内政部已订定解编期程和经费,并要求地方政府在4年内提出通盘检讨,假如地方政府不遵守检讨的4个原则,内政部会有因应措施。

李鸿源指出,已与地方政府召开座谈会,预计7月草案出炉并提报行政院,核定后即可进行。

李鸿源说,他不太担心地方政府不愿意解编,因2.5万公顷公设保留地如解编,透过都市计划或土地重划,地方政府拿到约50%高价值土地,也有筹码借此让都市更漂亮,或解决财政负担与社会问题。如果不解编,会一直是学校用地;解编后可能是商业用地,因此,他估计地方政府会很积极。

李鸿源指出,内政部会进行督导,对地方政府一定会有胡萝卜,也一定会有棒子。

内政部书面报告提出公设用地检讨原则,机关用地及其他公民营事业用地,除指定用途机关仍有具体事业财务计划及预算者外,其余均变更为其他适当分区或用地。

学校用地部分,尚未征收及已征收未开辟的学校用地,应由教育主管机关审慎评估未来学生数,无实际需求者,宜变更为其他适当分区或用地;现有低度利用者,研订整变计划办理检讨变更,及活化再利用。

内政部表示,营建署已组成工作小组,预订4月1日召开第2次会议,等“都市计划公共设施保留地检讨变更作业原则(草案)内容讨论确定,尽速提内政部都市计划委员会报告,预计7月依行政程序报行政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