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规划 军方力求收支平衡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27日电)新版军职人员年金改革报告出炉,参与研议的国防部官员强调,相关规划力求军职人员退抚基金每年收支平衡,不要动到本金。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晚间受访时表示,国防部正就年金改革等相关事宜,征询社会各界意见,使军职人员年金制度更为周延完备。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年金改革小组中午召开第一次小组会议,国防部最新版的军职人员年金改革书面报告出炉。

国防部官员指出,现行仅规定军人遭撤职即无法领取退伍金,考量社会观感与比例原则,国防部参照美国、新加坡等国,拟更改规定经评核为“不适服现役人员”(考绩丙上或记两大过以上),仅得支领一次退伍金。

报告并提到校、尉官各阶多2年服役年限,并延长特殊职务服役年龄;二级上将维持64岁,但调任参谋总长者得服役到任期届满。

国防部官员说,放宽服役年龄职务多属专业、技术与内勤工作。另外,所谓“总长任期届满”参酌“陆海空军军官士官任职条例”第6条重要军职2年至3年规定。

有关军人退伍后转任公职拟停发18%优存利息规划,军人退伍转任公职,若每月薪俸高于委任一职等停发优存利息,但若薪俸低于委任一职等则补足差额。

国防部官员指出,转任公职停发优存利息是参酌公务人员现行规定,薪俸低于委任一职等补足差额则是考量军人工作特殊性,让军人转任公职的薪俸能有一定水准。

这名官员说,这项规定未来若修法通过并公布后,将有6个月过渡期。

国防部已举办多场年金制度座谈,军方人士表示,多数军人盼国防部能考量军职工作特殊性,但为让退抚基金永续经营,也理解金改革势在必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