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規劃 軍方力求收支平衡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7日電)新版軍職人員年金改革報告出爐,參與研議的國防部官員強調,相關規劃力求軍職人員退撫基金每年收支平衡,不要動到本金。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晚間受訪時表示,國防部正就年金改革等相關事宜,徵詢社會各界意見,使軍職人員年金制度更為周延完備。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年金改革小組中午召開第一次小組會議,國防部最新版的軍職人員年金改革書面報告出爐。

國防部官員指出,現行僅規定軍人遭撤職即無法領取退伍金,考量社會觀感與比例原則,國防部參照美國、新加坡等國,擬更改規定經評核為「不適服現役人員」(考績丙上或記兩大過以上),僅得支領一次退伍金。

報告並提到校、尉官各階多2年服役年限,並延長特殊職務服役年齡;二級上將維持64歲,但調任參謀總長者得服役到任期屆滿。

國防部官員說,放寬服役年齡職務多屬專業、技術與內勤工作。另外,所謂「總長任期屆滿」參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第6條重要軍職2年至3年規定。

有關軍人退伍後轉任公職擬停發18%優存利息規劃,軍人退伍轉任公職,若每月薪俸高於委任一職等停發優存利息,但若薪俸低於委任一職等則補足差額。

國防部官員指出,轉任公職停發優存利息是參酌公務人員現行規定,薪俸低於委任一職等補足差額則是考量軍人工作特殊性,讓軍人轉任公職的薪俸能有一定水準。

這名官員說,這項規定未來若修法通過並公布後,將有6個月過渡期。

國防部已舉辦多場年金制度座談,軍方人士表示,多數軍人盼國防部能考量軍職工作特殊性,但為讓退撫基金永續經營,也理解金改革勢在必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