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塞为戒 斯洛维尼亚持续撙节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上路满1周的斯洛维尼亚政府保证继续实施撙节措施,避免成为欧元区第6个要求纾困的成员国。

总理布拉图舍克(Alenka Bratusek)在上任后首场重大政策演说中告诉国会,尽管斯洛维尼亚的情况不能拿来和赛普勒斯(又译作塞浦路斯)相比,不过斯国的财政仍属于“不良状态”,他的内阁正极尽努力重整陷入困境的银行,并考虑加税。

在赛普勒斯加入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的行列,同意接受金援之后,欧洲联盟官员正在努力平息债务危机。Nova Ljubljanska Banka d.d.等银行呆账飙升,总金额占斯国经济产值1/5,使投资人更加忧心斯洛维尼亚可能成为下一个寻求援助的国家。

布拉图舍克在首都卢布里雅纳(Ljubljana)说:“斯洛维尼亚不会需要援助,我们可以自行解决。我国的银行体系稳定且安全,和赛普勒斯一起做比较是没有根据的。放在银行的存款安全无虞,有政府做担保。”

市场对于斯洛维尼亚银行体系的困境将引发纾困需求的忧虑,推升斯国以美元计价、2022年到期的基准债券殖利率。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台北时间今天晚间6时15分,这项债券殖利率抵达历年来高点5.97%。

国际货币基金(IMF)上周指出,斯洛维尼亚今年需要大约30亿欧元(39亿美元)融资,银行业则需获得10亿欧元的新资金。

2月27日因贪污丑闻垮台的前总理詹沙(Janez Jansa)政府,曾提出一项40亿欧元的计划处理金融机构的坏帐,布拉图舍克曾承诺将承袭这项作法,可是会做一些不特定的改变。(译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