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排众议 塞国财长挺欧元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塞浦路斯财政部长沙里斯(Michael Sarris)设法使敦促塞国思考破天荒退出欧元区,以减轻经济受100亿欧元(130亿美元)纾困案折磨的分贝降低。

目前提供塞浦路斯政府咨询的诺贝尔奖得主皮萨瑞德(Christopher Pissarides),和国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帕多普洛斯(Nicholas Papadopoulos)昨天不约而同提议最终脱离欧元区的选择。

沙里斯今天在首都尼柯希亚接受彭博电视记者齐尔考特(Ryan Chilcote)访问时说:“就算是讨论或抱持这样的想法都会是场灾难,更遑论退出欧元区了。我们的地位是在欧洲、欧元区,我们将竭尽所能留在原地。”

他提到,在塞浦路斯消化欧洲决定让境内第2大银行歇业,并要未保险存户吞下损失的冲击之际,汇款限制令恐怕好几周都不会松绑。

自16日初步纾困协议达成以来,除了有限的提款机提领作业,塞浦路斯银行业都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塞国政府昨天将银行假日延长到28日,以让这个岛国做好金融管道疏通的准备。

沙里斯说,防止银行体系资金干涸的资本流动管制将维持“数周之久”。依据欧洲联盟(EU)法律,这样的管制措施可在特殊情况下实行。

沙里斯指出,对塞浦路斯银行(Bank of Cyprus Plc)以外的银行来说,资本管制可能“没那么严格”。这家塞国最大银行将会从即将歇业的第2大银行塞浦路斯大众银行(Cyprus Popular Bank Pcl)手中接管遗留的可存续资产。

沙里斯说:“我们正和银行家和合作伙伴一同商量,看看怎样才是不会让经济崩盘,且能让经济运作的良好管制平衡。”

塞浦路斯经济规模180亿欧元,在欧元区17国里是第3小。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搭配撙节方案的纾困出炉前预测,今年塞国经济将萎缩3.5%,经济学家后来表示损害将会更大。(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