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竞争力排名 台湾亚洲第3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26日电)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发表2012年亚洲国家综合竞争力排行,台湾排名第3,较去年下滑1名;其中,台湾在“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项目蝉联榜首。

博鳌亚洲论坛下午在北京举行会前记者会,会中依往例发表“亚洲经济体竞争力评估报告”,评估对象包含亚洲37个国家及地区。

在属于总项的“综合竞争力”排行中,前10名依序是香港、新加坡、台湾、韩国、澳洲、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巴林、纽西兰、日本及中国大陆。其中,前4名都是“亚洲四小龙”。

与去年排名相较,香港从第3跃居第1,新加坡、台湾及纽西兰均下滑1名,韩国攀升1名,巴林进步2名,澳洲从第8跃居第5,阿联从第14大幅攀升至第6,日本却从第4滑落到第9,大陆则维持第10。

这项“综合竞争力”排行又有“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整体经济实力”等分项。其中,台湾在“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项目中,仍然稳居榜首。

在“整体经济实力”中,台湾仍排名第5,与去年持平,前5名依序是香港、新加坡、阿联、大陆及台湾;而“基础设施”方面,台湾也排名第5,较去年攀升1名。

台湾去年在“商业行政效率”方面表现欠佳,排名第19,今年则上升至第14,大陆则维持第31,而前10名依序为新加坡、纽西兰、澳洲、香港、乔治亚、马来西亚、吉尔吉斯、韩国、蒙古国、沙乌地阿拉伯。

报告指出,台湾身为亚洲重要的高科技制造基地,与长期坚持的高素质教育与创新培育有关,是能夺得人力与创新项目榜首的主因;此外,台湾经济成长速度虽有下降,但“宏观经济运行较以往更加健康”,失业率、政府债务比重及通膨率都“处于健康状态”。

至于“商业行政效率”排名明显上升,报告提到,这是台湾“大大缩短了企业开办的批复时间”及“减少了审批程序”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