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因素转好 宝经院上修GDP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6日电)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今天表示,国内外经济因素较去年底好一些,上修台湾今年最新经济成长率预测,来到3.65%,但“景气复苏力道还不是很强”。

宝经院上午举办“2013年台湾经济预测第1季更新”记者会,将今年经济成长率由去年12月底预测的3.48%,上修0.17个百分点至3.65%。

梁国源表示,台湾为外需导向,上调今年经济成长率原因,包括国际经济有正面发展,例如德国衣佛研究所(ifo)、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领先指标有正面发展,再加上欧美不确定因素降低,发生尾端风险概率降低,及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房市明显回温,中国大陆经济指标也触底回升。

不过,梁国源指出,虽然美、中 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扩张,但欧元区与日本分别在收缩期。

梁国源特别指出,这次宝经院进行全球长短经济循环周期分析,长循环(20至40年周期)的高点在2005年,目前处于长循环下降阶段,短循环可能在2012年10月落底。

梁国源认为,从长循环来看,现在是处于下降期,即便短循环向上,“力道也不会很强”。

台湾经济方面,正面因素包括去年9月出口缓步成长,非农就业人数稳定扩张,消费者信心指数上扬,且资本设备的进口明显提升,及政府积极推动投资。

不过,负面因素则包括总薪资成长缓慢、实质薪资则萎缩;去年整体企业获利衰退影响今年股利发放,恐冲击第4季民间消费成长。

至于台湾短期(3至5年)经济循环已经在2012年11月落底,但台湾长循环也非正面,因国内2000年以后净投资减少,不利经济成长。

梁国源认为,台湾景气虽看到复苏,但明显性指标好转有限,反映景气回温态势并不明显,今年经济成长加快,主要是基期效果贡献度仍高,占1.86个百分点;非基期效果则为1.79个百分点。

宝经院预测今年各季经济成长率分别为2.82%、3.93%、4.19%、3.62%。

宝经院上修民间投资成长率预测,从去年12月底的3.34%,上修至6.98%。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预测也从1.41%,上修0.12个百分点,来到1.5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