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集团与赛普勒斯协议要点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5日综合外电报导)赛普勒斯决策者今晨与欧洲联盟(EU)、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达成协议,关闭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富人等保险未涵盖存款将蒙受重大损失,以换取100亿欧元纾困金

赛普勒斯银行(Bank of Cyprus)是赛国最大银行,赛普勒斯大众银行(Cyprus Popular Bank, or Laiki)是赛国第二大银行。

以下是欧元集团(Eurogroup)发布的声明中所载的协议要点。欧元集团由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组成。

☆赛普勒斯大众银行将在“股东、债券持有人和保险未涵盖存户全面分摊下”实质上关闭。

据了解,存款10万欧元(约13万美元)及以下存款受保障,不会被课征任何税或“减记”。

☆大众银行将一分为二,一个持良好资产,另一个为持风险资产的“坏帐银行”。坏帐银行将逐步解散。

☆持良好资产的大众银行将并入赛普勒斯银行。合并过程中,欧洲中央银行(ECB)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mergency Liquidity Assistance)将支援90亿欧元。“资本重组生效前,只有赛普勒斯银行的保险未涵盖存款会被冻结。”

☆欧洲中央银行管理委员会(ECB Governing Council)将“依相关规定”持续提供赛普勒斯银行流动性。

☆赛普勒斯银行将“在股东和债券持有人全面分摊下,透过未保障存款转换股权方式”进行资本重组。

☆这项转换,细节仍有待敲定,“将在计划终了时确保9%的资本比率”。

此资本比率是指银行自有资本和准备金对总资产的比率,可显示因应金融震荡的能力。

☆“所有银行的保险涵盖存款,将依欧洲联盟相关法律,受到完全保障。”

☆欧洲联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IMF)高达100亿欧元(约130亿美元)贷款,“将不会用来对大众银行和赛普勒斯银行注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