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产业竞争力 产学看法不同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4日电)同质性高的台韩产业竞争益趋白热化,双方目前商品成本中的工业电价相去不远,但企业界担心,废核后电价上涨会伤及竞争力;学者则认为应把握产业调整时间,未来10年是关键期。

据今周刊报导,2012年,是台湾电子业最辛苦的一年,不仅出现DRAM、面板、LED等大幅亏损的“惨”业,甚至连台湾最骄傲的手机品牌宏达电,也都受到严重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韩联社(Yonhap)报导,南韩电子产品出口,其中包括手机、电脑与电视等,在2018年以前年均成长率将达 4.27%,由2012年的1510亿美元攀抵1947亿美元。

依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 IEA)2011年统计,南韩工业用电每度新台币2.1773元,为全球第四低;台湾则为每度2.3536元,居全球第五低。

据经济部元月份预估,如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核四不商转,改用天然气替代发电,电价恐暴增4成。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指出,日本经过311福岛核灾后,仍不敢轻言废核,台湾有什么条件可以废核,大家应该冷静思考。

他说,核安有疑虑,政府应该强化,让全民有信心,否则用燃煤发电会有碳排放的问题,天然气发电电价一定上涨,届时不止是产业会出问题,民生也会重蹈去年4月万物齐涨的恶梦。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长杨家彦则认为,政府长期压低能源价格,采用高度补贴政策,会阻碍产业转型。

他说,日本311福岛核灾后,国人对核能有疑虑,核四问题终究要解决,既然政府已决定公投,就“快刀斩乱麻”,降低不确定性,免得严重影响产业及外资的投资意愿。

杨家彦指出,经济部推动的“三业四化(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科技化与国际化,及传统产业特色化)”,产业界其实早就在做,政府只是顺水推舟,让重要环节做得更好。

他强调,未来10年是台湾产业的关键期,景气不好慢慢过去,但一不小心错过产业调整的时机,损失将更难预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