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多管齐下 争取加入TPP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3日电)经济部今天表示,为争取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将透过参加国际游说、办说明会、说帖等方式,创造有利氛围。

继美国于2008年9月宣布加入TPP谈判,并自2010年3月展开第1回合谈判,到今年3月已进行第16回合谈判,且日本也在日前宣布将加入TPP。

为了解政府推动加入TPP谈判现况,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5日邀请经济部长张家祝及外交部长林永乐列席专案报告并备质询,书面报告已送抵立法院。

书面报告指出,TPP原则上开放给所有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成员国参加,但程序上还要已参与TPP成员国同意才行,因此日本最快今年7月才能加入正式回合谈判。

为推动台湾加入TPP ,行政院已成立“国际经贸策略小组”,经济部成立“国际经贸工作小组”,分别由行政院长江宜桦及经济部长张家祝担任召集人,就加入TPP各项事务充分沟通。

报告指出,台美重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及与TPP创始会员国新加坡、纽西兰的经济合作协议谈判进度良好,已展现台湾积极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及开放市场承诺,一旦完成谈判,有助于台湾争取其他TPP成员国的支持。

经济部报告还说,将透过APEC各类国际会议及双边经济合作协议谈判时表达加入TPP意愿,争取广泛支持。此外,也会透过国外智库举办说明会、制作说帖及产业界互动,让TPP成员国了解台湾加入后可带来的具体效益,创造有利台湾加入TPP氛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