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多管齊下 爭取加入TPP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3日電)經濟部今天表示,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將透過參加國際遊說、辦說明會、說帖等方式,創造有利氛圍。

繼美國於2008年9月宣布加入TPP談判,並自2010年3月展開第1回合談判,到今年3月已進行第16回合談判,且日本也在日前宣布將加入TPP。

為了解政府推動加入TPP談判現況,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邀請經濟部長張家祝及外交部長林永樂列席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書面報告已送抵立法院。

書面報告指出,TPP原則上開放給所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國參加,但程序上還要已參與TPP成員國同意才行,因此日本最快今年7月才能加入正式回合談判。

為推動台灣加入TPP ,行政院已成立「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經濟部成立「國際經貿工作小組」,分別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經濟部長張家祝擔任召集人,就加入TPP各項事務充分溝通。

報告指出,台美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及與TPP創始會員國新加坡、紐西蘭的經濟合作協議談判進度良好,已展現台灣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及開放市場承諾,一旦完成談判,有助於台灣爭取其他TPP成員國的支持。

經濟部報告還說,將透過APEC各類國際會議及雙邊經濟合作協議談判時表達加入TPP意願,爭取廣泛支持。此外,也會透過國外智庫舉辦說明會、製作說帖及產業界互動,讓TPP成員國了解台灣加入後可帶來的具體效益,創造有利台灣加入TPP氛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