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调高举债上限 贝纳提条件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21日专电)随着美国举债上限危机逐渐浮现,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今天对欧巴马政府定下严苛条件,同意提高举债上限,但前提是白宫必须提出等量预算削减。

白宫与国会于2011年8月曾上演举债上限大战,不仅府会严重对立,也导致美国债信评等遭到降级,震撼全球市场。

美国债务上限将在5月19日到期,贝纳今天强调,这是“一块钱换一块钱”计划,而且在这点上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贝纳说,总统欧巴马立场很明显,除非共和党同意加税,否则不愿意因应社会福利制度出现的危机,但“税的议题已经解决”,所以在这点上,贝纳坦言,他也不知道债务协商该如何进行下去。

共和党人希望大幅削减健保与社会福利支出项目,贝纳不否认想要利用举债上限做为谈判筹码,要求欧巴马对社会福利计划作出改革。

但依照贝纳提出的条件,白宫与国会要在新一回合协商中达成协议,将会是很艰难的工作。

美国自动削减支出机制于3月1日生效,即所谓“财政扣押”,对可能造成美国经济大麻烦的举债上限到期,这一周内包括联邦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也对即将展开的债务协商谈判摊牌。

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于年初作成决议,将债务上限日期推迟到5月19日,这段时间美国联邦政府还是可以透过发行债券支应支出,但之后必须重新谈判债务上限,以避免违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