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非核化 美官员:才有得谈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1日专电)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尹汝尚今天在国会听证会指出,朝鲜拥有核武绝非中国的利益,平壤必须彻底放弃核武,有效并确实执行非核化,美方才会考虑重回谈判桌。

尹汝尚在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办的“亚洲再平衡政策在民主、政府和人权上的意义”听证会,对中国大陆与朝鲜关系的问题指出,中方不断表示,同样受到朝鲜当局好战言论与核武的威胁。

他强调,朝鲜拥有核武绝不符合中国的利益,然而中方也说,要与朝鲜建立友好关系,并希望其它国家,特别是美国,与朝鲜进行对话。

尹汝尚重申,美方对朝鲜问题的观点是,平壤必须先彻底放弃核武。朝鲜在2005年的联合声明中做出承诺,因此才有六方会谈,这是美国处理朝鲜问题的基础,平壤必须有效并确实执行非核化,美方才会考虑重回谈判桌。

至于美中关系,尹汝尚说,朝鲜问题已延续数十年,美国始终与中国及各方密切合作,总统欧巴马和大陆领导人多次进行电话对谈,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约在2周后前往中国访问,美中对话相当畅通。

至于中方发动网路攻击的问题,尹汝尚指出,这是相当敏感的议题,欧巴马总统已向中方提出关切,但问题日益严重,美方因此将问题公诸于世,凯瑞4月中访问大陆,相信会是重要议题。

他说,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及大陆网路攻击行动均涉及敏感资料,不便公开在听证会中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