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头联外道路 生态与发展争议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县21日电)扩建中的金门水头商港北侧联外道路沿浯江溪口兴建,居民认为影响生态,县府工务处长许鸿志表示,将影响降到最低并复育。

县府工务处今天在金城镇夏墅的浯江溪口岸边道路工地,向县议员陈沧江、李诚智、环保人士及居民说明水头商港北侧联外道路兴建工程细节。

工务处工程企划科长关嘉荣表示,因应小三通日益增加的旅客人次及水头商港扩建后基础服务设施不足问题,县议会决议县府考量兴建“机场—水头商港快速道路”,经可行性评估与先期规划后,分阶段执行。

他指出,目前水头商港出入动线只有一条,所有车流都行经水头聚落,涉及征收土地问题,不易拓宽为双向4车道,因此必须另选避开都市区域的替代道路。经评估后从3个方案选出北侧联外道路优先办理,全长1.9公里,工期400日历天。

他表示,道路施工方法已考量全力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完工后也会复育。

生态保育人士指出,浯江溪口有丰富的红树林,是鲎、水獭及鸟类、鱼贝类的重要栖息地,填土造路,掩盖红树林,也破坏海滩与潮间带,生态环境经破坏后就很难再恢复。为何工程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估?

关嘉荣表示,道路工程开发行为及量体,经检讨尚未达到环评法规定须办理环评的开发规模。

生态保育人士无法接受这项说法。

县议会临时会4月9日将进行联外道路工程专案报告,陈沧江建议工程先停工,否则带头抗议。

许鸿志表示,道路工程是配合观光、水头港发展需求,县长李沃士指示建设发展要兼顾生态、对环境冲击降到最低,工程也朝这方向努力,且工程完成后,县府建设处也会进行复育工作,弥补损害。

至于是否停工?许鸿志表示,按工程合约进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