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拟设港特首预选 港各界反对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共两会期间传出北京计划就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进行预选的消息,引起香港各界关注。民间普遍反对所谓的预选,要求尽快实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公平普及原则的选举。

多位学者表示,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政府当年曾得到北京的同意,承诺2017年特首选举符合国际标准。但目前传出的所谓预选、筛选,却违反普选的公平普及原则。

香港大学法律专业学系助理教授张达明:“就是要剔除一些有实力、不过它认为不爱国或是觉得中央不欢迎的人,如果是这样去做的话,就违反普选的定义。”

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你不能够因为一个人的政治立场,更加不能够因为领导人、长官意志决定他爱不爱国,将他排除于选举过程外。”

现场多位观众批评中共所谓的爱国爱港,搞的是假选举。

香港市民:“共产党搞的选举到现在,都是没有投票就知道哪个当选了,这是不是选举呢?我们香港人心中有数,一国两制,香港的选举不能和大陆一样。”

香港民主党成员:“两会当中俞正声将爱国爱党定为一个标准加进去,是完全违反基本法当中的条文,这就是中国式的共产党政治。”

有市民表示,如果港府不实行真正的普选制度,将参加占领中环运动,以公民抗命方式去争取。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