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擬設港特首預選 港各界反對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共兩會期間傳出北京計劃就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進行預選的消息,引起香港各界關注。民間普遍反對所謂的預選,要求儘快實行符合國際標準的公平普及原則的選舉。

多位學者表示,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政府當年曾得到北京的同意,承諾2017年特首選舉符合國際標準。但目前傳出的所謂預選、篩選,卻違反普選的公平普及原則。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學系助理教授張達明:“就是要剔除一些有實力、不過它認為不愛國或是覺得中央不歡迎的人,如果是這樣去做的話,就違反普選的定義。”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你不能夠因為一個人的政治立場,更加不能夠因為領導人、長官意志決定他愛不愛國,將他排除於選舉過程外。”

現場多位觀眾批評中共所謂的愛國愛港,搞的是假選舉。

香港市民:“共產黨搞的選舉到現在,都是沒有投票就知道哪個當選了,這是不是選舉呢?我們香港人心中有數,一國兩制,香港的選舉不能和大陸一樣。”

香港民主黨成員:“兩會當中俞正聲將愛國愛黨定為一個標準加進去,是完全違反基本法當中的條文,這就是中國式的共產黨政治。”

有市民表示,如果港府不實行真正的普選制度,將參加佔領中環運動,以公民抗命方式去爭取。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