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案 监委要查检警是否泄密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0日电)监委李复甸今天说,他已申请自动调查,要厘清八里双尸案当中,检察官及员警是否泄露侦查秘密。

监察委员下午与媒体茶叙。对于这次八里双尸案,媒体大幅报导相关命案细节,李复甸说,警察办案的新闻发布制度,有相关规范,警方是否遵守相关规范,令人质疑。

他说,检警侦查案件,不能随便泄密,一来,事关当事人名誉,再者,案件细节被透露太多,可能反让嫌犯串证,限缩检警调查空间。

另外,对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明天将召开“人民参与审判相关制度与立法”公听会,李复甸说,司法院要推人民观审制,他有诸多疑虑,司法可以改革的东西太多,观审制只是“花招”。

李复甸日前受访也指出,当初要防止恐龙法官,才搞观审制,但假如可以防止法官变成恐龙法官的话,那不就是干涉审判吗?如果法官会受干涉,那就违反宪法第80条规定“法官依据法律独立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他说,观审只有两个可能,一个是(对法官)有影响,一个是没影响,有影响就是违宪、干涉审判,没有影响就是做白工,骗人的啊,“政府要骗人或违宪啊?两个我都不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