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营业税 经长:和财部沟通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0日电)立委质疑消费者购油被扒两层皮。经济部长张家祝今天表示,油价结构中的营业税,计税基础与税法规定有关,如外界有疑义,中油可以和财政部沟通。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进行“中油公司102年度营业预算报告”案,除张家祝外,中油公司董事长林圣忠、总经理孔祥云等相关主管报告并备询。

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质疑现行汽油零售价,内含空污费、石油基金、货物税等,再乘上5%的营业税,等于是扒民众两层皮,并不合理,应该要从油价公式调整。

张家祝受访时表示,营业税外含并不只有油价,其他货品在计算营业税时可能也有相同问题,但这部分与中油收入无关,是税法规定的问题。

现行中油油价结构,包括原油及非原油成本、货物税(每公升6.83元)、能源及环境负担(空污费、土污费、石油基金共计每公升0.2103元)、加油站毛利(税前每公升2.46元),再乘上1.05含营业税。

张家祝表示,如果立委认为应把空污费、土污费、石油基金等外含,牵涉到营业税课税基础计算,经济部、中油可以和财政部沟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