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水浇麦田 陆民收粮只卖不吃

【新唐人2013年03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国大陆河南省新乡市一处村落的农民因无水可用,被迫以附近造纸厂的废水浇灌麦田,只是收成后自己都不敢吃,全部卖掉。

大河网报导,河南省环保厅监察总队执法人员最近分赴多地暗中调查民众反映的水污染问题,暗访地点之一就是新乡市。

报导说,查访当天,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小块村东风造纸厂未经处理的造纸废水顺着麦垄流进麦田。废水流过的地方,麦田表面已“结”出一层厚厚的纸板,麦苗则长在纸板的缝隙中。

河南省环保厅监察总队执法人员表示,造纸废水污染严重,东风纸厂将部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用于农田灌溉,属于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

东风造纸厂厂长潘康平辩称,“村委会与我们厂签订了协议,允许用造纸废水浇灌农田。”

但村民的说法却有不同。小块村61岁村民张老汉告诉调查小组,纸厂旁边的麦田过去用的是井水,建了纸厂以后,厂方打了四口百公尺的深水井,抽的都是地下水。

张老汉说,麦田原有的灌溉井因此都没水可用。村民多次找上村委会和造纸厂讨说法,厂方答称村民可使用工厂井水或处理后的废水,但是要付钱。

报导引述张老汉的话表示,村民本来就认为利益受到了损害,都不愿意掏钱“买水”,又不能眼看着麦田旱死,只好用不要钱而且未经处理的工厂废水浇田。

造纸厂废水虽有毒害,但张老汉说,“总能打一把粮食吧”,只是“这块地产的粮食都卖了,我们自己不吃”。

报导指出,新乡市凤泉区环保部门已经责成东风造纸厂停产整改,立即封死废水直排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