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学用落差 产业不能置身事外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9日电)技职教育学用落差备受批评,教育部祭出多项措施,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产业界是否愿意改变观念,参与“育才”而非仅是“用才”。

教育部为了改善学用落差,推出产学携手专班、专业学院、契合式学程等措施,并考虑调整学制,从现在主流的“3加4”(高职加四年制技术学院),往“3加2加2”(高职加二年制专科加二年制技术学院)调整,鼓励先就业再进修。

然而,学界普遍认为,要翻转以“升学”为主的技职教育现状,光有政策不足成事,关键在于产业界是否愿意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如果高职毕业生起薪仅有22K(2万2000元),工作环境恶劣、缺乏升迁前景,就很难说服年轻人放弃继续升学。

教育部次长陈德华表示,台湾是自由社会,不可能由政府“强迫”就业,必须有足够的诱因。产业是“用人单位”,应负起培养人才的责任,陈德华曾和一个企业大老对谈,对方一再认为,人才培育就是政府的事,强调“政府培养出好人才,我就提供好价码”。

产、官、学密切配合,才是解决人才危机的最佳药方,但陈德华指出,难处在于台湾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环境,个别公司多半没有太多余力育才。作为突破,教育部和学校倾向找产业公会合作,期盼公会组织凝聚成员共识,一同指出需要的人才素质。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专业发展中心执行长张文昌表示,现在许多企业主都不愿意把钱花在“不确定”的人事上,担心人员流动率高,也不愿意给予高职毕业生优渥的薪资条件。另一方面,年轻人倾向选择升学,也有一种“逃避”心理,不愿过早投入职场。

张文昌认为,两种观念都必须克服,才有可能走出学用落差的困境。科大设置产业学院、契合式人才专班是一个方向,过去便有电子大厂和学校合作,让学生一边念书、一边工作,4、5年后同时取得学历和工作资历,毕业后就能担当初阶干部,对年轻人有一定的吸引力。

另外,张文昌也希望政府明订各产业的用人标准,例如规定一定规模以上的公司,一定比例的员工必须取得甲级、乙级证照,并确保最低薪资。如此一来,就能鼓励学生考证照,而非一味追求学历。

全国高级中等学校教育产业工会副理事长黄耀南说,他常劝学生,如果四技二专考的不理想,不如先工作,因为4年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不低,且会丧失4年的全职工作收入,一来一往损失可能超过新台币200万元。

但黄耀南认为,前提还是要产业界愿意给高职毕业生机会,不要只看学历挑人。

教育部技职司长李彦仪表示,目前将参考德国作法,让“典范科技大学”先找邻近的产业合作,以类似“学分学程”的概念开设产业学院。教育部将以学生毕业后的留用比率,评估学院成效,如果成效良好,便可继续补助。

李彦仪表示,目前6所典范科大中,包括台北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南台科技大学已经确定开成课程,另外3校也在规划中,预计今年9月就能上路。

李彦仪表示,产业专班与地方产业结合较好,学生不用离学校太远,上课、上班、住宿都比较方便,且有利于发展特色,增加学校竞争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