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小经济 塞国如冰岛翻版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赛普勒斯(又译塞浦路斯)银行日益茁壮,相较国内经济规模,有如小巫见大巫,犹如冰岛金融业崩盘前夕翻版,让欧盟决定迫使赛国存户加入纾困。

根据欧洲央行及欧盟统计局数据,赛国银行资产截至1月底攀抵1264亿欧元(1640亿美元),是180亿欧元经济规模的7倍,也较2007年的780亿欧元大幅攀升。

在赛国银行投资希腊主权债券惨赔45亿美元,且未达到欧洲资本规定下,赛国政府转向欧盟乞援,并在3天前史无前例地宣布对存款户课税。

这个位于地中海的岛国情况类似几年前的冰岛,冰岛银行在应付不了高达12倍经济规模的金融债务后,在2008年由冰岛政府接管。

法兰克福Equinet AG欧洲银行分析师海斯勒(Philipp Haessler)指出,这些银行向外国有钱人吸金,日益壮大,如今银行的规模已大到光靠国家本身无法处理。赛普勒斯就是一个例子。

欧洲财长16日要求赛国对银行存款不到10万欧元的存户课征6.75%的税率,对10万欧元以上的存户则课征9.9%的税率。对银行存款课税,税收可达58亿欧元。赛国国会今将针对此案进行投票表决。

跟冰岛一样,赛国银行的投资人追逐存款的利率,在欧元区其他地区报酬率节节滑降下,赛国银行利率吸引力日增。

根据赛国央行,银行2年期以下1月平均存款利率4.45%,相较于2008年的4.25%。同一时期,欧洲央行利率则从4%降至0.75%。德国银行利率也从4.01%,降至1.5%。

根据赛国央行,截至1月底,非银行客户持有的赛国银行684亿欧元存款中,有210亿欧元,或31%,来自欧元区以外的地区,另有7%来自欧元区其他国家。

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俄罗斯企业和个人在赛国存款金额达310亿美元。

赛普勒斯银行(Bank of Cyprus Plc)逾1/3的分行座落在俄罗斯。截至9月底,赛普勒斯银行存款占该国存款27%。

欧洲领袖在赛国公司债规模有限,希腊式资产减记效果不大下,将手伸进存户存款里。赛国税基小也不利增加税收。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分析师施密德(Christine Schmid)指出,因为赛国银行没可砍的债券余额。别无选择下,只好打存户的脑筋。(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