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国课税 美关切国际金融界忧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8日综合外电报导)赛普勒斯(又译塞浦路斯)拟课征存款税一事,国际金融协会(IIF)执行长亚当斯(Tim Adams)认为,若实施恐创下危险先例;而美国方面也表示,正密切注意此事发展。

亚当斯今天表示,要课存款税恐创下“极危险的先例”,也将破坏市场对于欧洲处理欧元区危机的信心。

他说,赛国周末宣布拟将对银行存款一次性课税,以获得欧洲联盟100亿欧元纾困一事,再度引发外界对欧元区危机的忧心。

前述宣布要课存款税一事,打破之前保障存款的惯例。赛国明天将对这项决定进行表决。

亚当斯受访表示:“冒险地把重点放在受保障的存款,破坏明确保障(你可称这措施是课税或叫什么都可以),基本上,破坏保障会开启许多可能性,在短、中和长期造成各种不稳定影响。”

他说:“下次任何一个国家发生危机,存款户将自问,我为何不把存款提出来,是要看看他们是否实施同一套措施吗?我确实认为前述措施是极危险的先例,毫无疑问。”

路透社报导,美国方面也极关心此事,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简报时告诉媒体:“我们当然在监控这情况。”

他说:“我们认为很重要的是,欧洲有必要像以前促进经济成长与处理主权债务议题一样,采取必要措施。”

但他不愿对赛国情况进一步置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