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仁武:中国骇客部队曝光引发美国担忧

【新唐人2013年3月17日讯】近期,有关中国军方对美国网路攻击的消息,频繁出现在西方新闻媒体上。外媒尤其关注为何中国军方对搜集经济情报如此热衷。针对境外骇客对美国网路的入侵,美国白宫准备采取惩罚措施,包括罚款以及贸易制裁。


多家美国媒体频频被“骇”

据《纽约时报》报导称,去年9月13日骇客首次入侵该报内部电脑,攻击的目标是该报上海分社社长等人的电子邮件。今年1月底,骇客通过《华尔街日报》驻北京办公室的电脑进入该报全球电脑系统,窃取记者的资料,监视有关中国的报导。《华盛顿邮报》也称,曾于2011年发现骇客早自2008年就发动了对其电脑系统复杂的攻击。专家称,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五年多了,这种网路袭击非同一般对个人电脑构成的威胁。

被骇客侵入的媒体不只以上三家,“美国之音”电台也遭到骇客入侵。该台藏语组每周播出四场电视节目,每天有五次广播。藏语部主任洛桑嘉措说,藏语组记者每天都要提防骇客入侵。跟美国报纸的遭遇一样,入侵美国之音的骇客也来自中国。他说:“我们非常小心,所有硬碟都有防护和过滤功能。”专家认为,几乎所有媒体都遭到入侵,只是他们或许不知道,或是没有公布被入侵的消息。

网路巨头谷歌(Google)常务董事长施密特(Eric Schmidt)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中,形容中共是攻击外国公司最“先进和多产”的骇客。施密特认为,由于经济和政治利益,中国当局支持网路犯罪,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路威胁。施密特表示,中国的华为公司在哪里获得市场分额,中国的影响力也在哪里增加。施密特分析,美中两国公司之间的差距以及中国公司的战术,将使美国政府和企业处于明显的劣势。

美联社2月1日引述美国两位前政府官员透露的消息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在拟定的一份国家安全评估报告,将会详细说明美国受到的网路攻击威胁,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威胁。其中一位前官员说,这份评估报告将更直接地讲述中国政府在这些网路攻击行动中扮演的角色,强调美国政府对这一威胁的关切,并强化针对中国政府采取更强硬措施的计划。

剑指人民解放军“61398部队

专家说,中国政府和军方雇用了大批骇客,他们的工作地点大多在上海和山东等地,实施入侵活动前则会首先入侵其他网路,掩盖自己的真实身份。

2月19日,《纽约时报》报导说美国电脑网路安全公司Mandiant发表一份长达60页的罕见报告称,他们相信中国军队是最近美国发生的一系列高层骇客攻击的幕后操纵者。Mandiant的报告称,他们对141个骇客攻击的目标所做出的反跟踪分析发现,发动袭击的地点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61398部队”总部在上海浦东的一座12层塔楼。

Mandiant公司在报告中表示,61398部队中可能有数千人掌握着熟练的英语以及电脑程式和网路技术。报告称,这个中国军方单位从2006年初开始就从跨越各行各业的141家机构组织中盗取了“数百太位元组”的数据。其中大部分骇客袭击的受害者都在美国,一小部分位于加拿大和英国。另外,根据 Mandiant的IP地址分析,解放军61398骇客部队所使用的网路基础建设,绝大部分由中国联通提供,是高速的光纤通讯,小部分由中国电讯提供。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坚决抵制骇客袭击,并对相关报告中的证据表示怀疑。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月19日的记者例会中表示,骇客攻击活动是跨国和匿名的,非常难确定它们的起源。“我们不知道这份报告中提及的所谓证据是否属实。而且根据初步的数据就任意提出批评是不负责任、不专业也无助于解决问题的做法。”

一些专家对中国政府的反驳表示怀疑。“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多方位的安全战略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CrowdStrike公司的技术总监阿尔佩罗维奇(Dmitri Alperovitch)表示,“(中国军方)非常可能把资源用于对本国经济发展有利的网路经济间谍活动。”

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Mike Rogers)表示,上千名训练有素的中国大陆资讯工程师,每天对美国政府、企业和个人进行网路攻击,美国在网路战争居于下风。

针对外国骇客的攻击,美国白宫准备采取惩罚措施,包括罚款以及贸易制裁。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说:“我们多次向中国政府与军方最高级别官员,提起美国所关切的从网路窃取资讯问题。美国会继续这么做。这是一个重大挑战。这是欧巴马总统一直在努力推动的议题之一,过去一段时间,他一直要求国会就此采取行动,未来也会继续如此。”

文章来源:《看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