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不多说 面板厂塑节能形象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7日电)核四议题近来持续加温,虽然面板业者多不愿对此表达看法,也期待政府找到真正安全,又稳定的供电方案,但节能减碳更是面板业积极营造的企业形象。

面板产业用电可观,当听到欲谈论供电议题时,群创光电、友达光电的反应都是“政治议题不便回答,我们节能减碳做得很好,可不可以多着墨”。

友达认为,总用电量恐涉商业机密,不便提供;群创则透露电费支出约占每月支出2.1%,但透过节能减碳可大幅节省用电;因面板制程一旦中断,产品恐须报废,为避免断电影响生产线运作,厂区内设有小型发电机应急。

由于群创厂区分在南北,包括台南、苗栗竹南,群创也关心南电北送的稳定。

节能减碳方面,群创资料显示,2009年总能源节约量较2008年大幅减少32%,节省电力用量1亿1755.4万度,抑制二氧化碳排放7万4882公吨,约等于147座大安森林公园1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2012年。

群创强调,为积极落实环保节能理念,特别建立“能源管理与查核制度”,包括成立能源查核专责组织、设置节约能源提案,及改善奖励机制、定期纪录能耗及检查能源设备、推动节约能源教育宣导。

群创树谷分公司(6厂)为群创能源效率优秀厂区,于建厂规划阶段即综合过去多厂节能经验,并于运转期间持续推动设备效率提升,及系统操作最佳化改善,2010年单位产出的用电量已降至每平方公尺50度。

友达光电指出,绿色科技、绿色生活将人们带入低碳生活的新里程,透过企业绿色科技的力量,将可大幅降低碳排放对环境的冲击,透过高度创新研发能力、执行力,及成熟供应链管理机制,积极开发低碳产品,致力于碳足迹减量,2012年产品碳足迹减量目标30%。

不过,在制造业不愿回应工业用电议题看法之外,家电业者倒是锁定民生用电,趁势推出节能家电;发光二极体(LED)产业推省电灯泡,成为近来最爱发言谈用电的产业。

声宝董事长陈盛沺日前在夏季产品发表会强调,夏季产品以节能为主要诉求,用节能风扇可能省下50%的电,若再开小一点,甚至可省90%。

不过,日本大金空调台湾总代理和泰兴业董事长苏一仲在新产品发表会,当着日本合作对象的面表示,日本福岛核安事件后,多数人倾向反对核四续建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