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贫穷人口 纾困无解港府挨批

【新唐人2013年03月17日讯】新闻周刊(362)被喻为东方之珠的国际大都会──香港,高耸的摩天大厦林立,一片繁华的景象,令人难以想像贫穷问题比其他已发展国家严重。据推算,香港贫穷人口去年有近120万人,贫穷率逾17%,较前年增加超过3万人。其中长者贫穷问题尤其严重,人数冲破30万大关,即每3位长者之中,就有1人贫穷。刚在上个月底公布的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因未能纾困遭到民间的猛烈抨击。

香港近年财政储备屡创新高,今年更突破7千亿港元大关,但是贫穷人口却不断增加,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据民间的调查显示,高收入住户收入的中位数比低收入住户高3.6倍,创下10年新高,主要原因是贫富悬殊持续加剧与最低工资的正面影响放缓以及退休保障不足有关,许多团体纷纷建议政府尽快订立贫穷线”。在庞大的财政储备下,社会对还赋予民的期望与日俱增。

2月27日,在财政预算案公布当天,多个民间团体和政党一早在立法会外请愿,要求政府善用盈余,纾解民困,尽快落实全民退休保障,为人口老化问题进行长远规划。结果,港府仅以330亿推出11项减税和一次性的“派糖”措施,包括薪俸税退税七成半,继续宽减差饷、补贴电费,并向拿综援、生果金等人士增加一个月补贴等等。多个泛民主派政党批评预算案与以往一样缺乏长远视野,仍以一次性的拨款措施,无法解决社会根本的问题。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刘慧卿:“现在香港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城市之一,所以我们没办法接受这个政府。这个政府不是香港人选出来,他都不知道、不想知香港人想怎么运用我们的资源,所以民主党要详情地讨论,然后提出很多问题,最终我相信我党很难支持这个预算案。”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梁家杰:“市民肩负的负担重了,经济差了,然而他做的纾困措施比去年少。简单比较上年他在差饷每季减2千5百元,今年1千5百;利得税宽免上限去年是1万2千元,今年少了2千;薪俸税免税上限由去年1万2千减至1万。这完全看不出逻辑,所以我们看这份财政预算案实在令人失望。”

香港立法会议员(工党)李卓人:“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拜托他(曾俊华)快点走人,拜托他快点下台,我们觉得他年年重复以前的错误,年年重复的不做经常性开支,有钱不用,令到香港的问题继续恶化。”

有泛民政党要求政府每人派1万港元回馈给市民。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毓民:“拿综援的人派可以吗?低收入的人派可以吗?老人家派派可以吗?你也不做,你宁愿继续将上一年的财政预算案倒模搬过来。你越质疑他他做的越过分。上次差饷上限每一户是1万现在是1万5千,于是上一次拿9千万退差饷那个,今次岂不是亿几?为何可以做出些如此倒行逆施,公然与民为敌?”

社民连和人民力量不满预算案未能纾困,先后抗议离场,他们计划联手在4月24日财政预算案表决时进行拉布,阻止通过。

预算案发表当天,港大民调显示,市民对预算案的评分为53.6分,较上届政府最后一份同样由曾俊华发表的预算案下跌3.4分。其后在社会广泛的讨论和消化后,市民对财政预算案的满意率,由公布当晚的30%,大幅下跌至23%,不满率由31%,上升至41%。

社会对财政预算案的民怨日增,一星期后,九名泛民立法会议员以及两个民间团体发表联署声明,批评预算案欠缺长远政策承担,认为多年来预算案估计错误,政策不能惠及民生需求,要求财政司长下台。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派了6年糖,问题有解决吗?没有解决到,问题继续,所以他的审慎其实是对市民的一个最大的残忍和刻薄。……他应该要引咎辞职才对。”

2011年预算案遭到四面八方的炮轰,几乎搞到预算案未能通过。当年港府为了争取建制派的支持,史无前例的每人派发6千元。今次梁振英政府班子的首份预算案,能否顺利通过也要视乎建制派如何护航了。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