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雾王国梦 女大生纽西兰取经

【新唐人2013年03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6日电)中山大学企管系四年级学生刘宜欣获得“十大青年旅行家”,将赴新西兰考察奇异果成功经验,带回台湾帮果农行销莲雾。

刘宜欣从小就喜欢旅游,造就她活泼开朗个性,她曾担任企管系系学会会长与篮球校队队长,但课业压力令她游兴大减,古罗马思想家圣奥古斯丁一席名言“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一页”,又重新燃起埋藏她心底的旅行渴望。

世界公民文化协会举办的第2届“世界公民岛”十大青年旅行家,有3000多人参赛,刘宜欣以“由纽西兰ZESPRI挖掘台湾JAMBU(莲雾)的力量”脱颖而出,获得纽西兰来回机票,以及新台币10万元的旅游补助奖金。

刘宜欣表示,9月将前往纽西兰考察当地如何将奇异果从生产、包装到行销全球的成功经验,希望能完整带回台湾,加以借镜让台湾成为名副其实的“莲雾王国”。

她说,台湾是有名的水果王国,但如今农业发展却未能实际改善农民生活,反观纽西兰却因奇异果而声名大噪,更年年赚进大笔外汇,刺激她想探究其背后原因。

从水果的特性研究开始,刘宜欣相信自己能够找到未来农业的亮点,几经寻寻觅觅,后来相中莲雾。

刘宜欣说,她像是要成为莲雾专家似的不断消化相关资料,并到屏东南州乡实地访查,看到果农对这片土地的真挚感情,与对未来农业的殷殷期盼,带给她更懂得珍惜土地的感动。

“世界公民岛”十大青年旅行家宗旨为,有任务的旅行,鼓励年轻人撰写旅行计划,让他们能满怀勇气的走向世界,参赛旅行家需撰写6国任务国计划,前10名可获得10万元旅费奖金,以及目标国的来回机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