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失眠者睡前常看电视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5日电)台湾睡眠医学学会今天表示,超过3成国人躺在床上入睡前会使用智慧型手机与看电视,43%失眠者会躺在床上看电视入眠。

台湾睡眠医学学会在1月31日到2月5日进行国人睡眠大调查,透过电话访问全台1070名15岁到59岁的民众,结果发现每5人就有1人失眠,而睡前常从事无法放松行为导致失眠。

长庚纪念医院睡眠中心临床心理师吴家硕指出,失眠者睡前常见行为有看电视43%、使用智慧型手机32.4%、看书报杂志27.5%。

他分析表示,睡不着时,失眠者常常选择看电视打发时间,或增加睡意,也有民众睡前使用智慧型手机,虽然近距离盯着看的时间短暂,但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行为,可能因此而刺激精神亢奋而失眠。

台湾睡眠医学学会提出好眠小撇步,“睡前时刻不办公、准备入眠要放松、床只留给睡眠用”,吴家硕说,每个人应做好工作管理,规划适当的工作时数,睡前远离公务。

吴家硕指出,床是留给睡眠用的,建议民众不要在床上从事与睡眠无关的事,包括看电视、看书或使用3C产品;睡前不喝含咖啡因饮料,入眠前可挑选静态活动或做腹式呼吸法或肌肉放松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