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失眠者睡前常看電視

【新唐人2013年03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天表示,超過3成國人躺在床上入睡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看電視,43%失眠者會躺在床上看電視入眠。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1月31日到2月5日進行國人睡眠大調查,透過電話訪問全台1070名15歲到59歲的民眾,結果發現每5人就有1人失眠,而睡前常從事無法放鬆行為導致失眠。

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失眠者睡前常見行為有看電視43%、使用智慧型手機32.4%、看書報雜誌27.5%。

他分析表示,睡不著時,失眠者常常選擇看電視打發時間,或增加睡意,也有民眾睡前使用智慧型手機,雖然近距離盯著看的時間短暫,但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行為,可能因此而刺激精神亢奮而失眠。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出好眠小撇步,「睡前時刻不辦公、準備入眠要放鬆、床只留給睡眠用」,吳家碩說,每個人應做好工作管理,規劃適當的工作時數,睡前遠離公務。

吳家碩指出,床是留給睡眠用的,建議民眾不要在床上從事與睡眠無關的事,包括看電視、看書或使用3C產品;睡前不喝含咖啡因飲料,入眠前可挑選靜態活動或做腹式呼吸法或肌肉放鬆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