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收入悬殊 合并计才省税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14日电)行政院院会今天讨论通过所得税法修正草案,修正综所税税额计算方式,之后夫妻各项所得都可选择分开计算以省税。不过财政部表示,对于收入相差悬殊的夫妻来说,合并计较省税。

行政院院会今天讨论通过所得税法第15条修正草案,修正综合所得税税额计算方式,之后夫妻非薪资所得可选择分开计算,近期将核转立法院审议。修正草案若通过,最快明年适用,104年报税时采用。财部请学者估计,修法完成后,将减少税收新台币165亿元。

财政部表示,将积极与立法院朝野各党团沟通,希望尽速完成立法,利税制连接,符合宪法平等原则。

财政部说明,这是根据101年1月20日司法院释字第696号解释,现行所得税法第15条第1项有关夫妻非薪资所得合并计算税额,较单独计算税额,增加税负的规定,违反宪法第7条平等原则,而做的修正。

修法之后,夫妻除了现有的各类所得合并计算、薪资分开计算但非薪资所得合并计算;现在则多了一项,各类所得都分开计算。多了这个计算选项可以让合并申报家庭省下一些税,但财政部说,对于所得相差悬殊的夫妻来说,选择合并计算,税负还是较低,对他们较有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