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收入懸殊 合併計才省稅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14日電)行政院院會今天討論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修正綜所稅稅額計算方式,之後夫妻各項所得都可選擇分開計算以省稅。不過財政部表示,對於收入相差懸殊的夫妻來說,合併計較省稅。

行政院院會今天討論通過所得稅法第15條修正草案,修正綜合所得稅稅額計算方式,之後夫妻非薪資所得可選擇分開計算,近期將核轉立法院審議。修正草案若通過,最快明年適用,104年報稅時採用。財部請學者估計,修法完成後,將減少稅收新台幣165億元。

財政部表示,將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希望儘速完成立法,利稅制連接,符合憲法平等原則。

財政部說明,這是根據101年1月20日司法院釋字第696號解釋,現行所得稅法第15條第1項有關夫妻非薪資所得合併計算稅額,較單獨計算稅額,增加稅負的規定,違反憲法第7條平等原則,而做的修正。

修法之後,夫妻除了現有的各類所得合併計算、薪資分開計算但非薪資所得合併計算;現在則多了一項,各類所得都分開計算。多了這個計算選項可以讓合併申報家庭省下一些稅,但財政部說,對於所得相差懸殊的夫妻來說,選擇合併計算,稅負還是較低,對他們較有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