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伟宁:十二年国教提升竞争力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4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说,十二年国教是国家竞争力提升很关键因素;他并再次强调,免试入学的原则是“不抽签”。

监察院教育文化委员会今天邀教育部长蒋伟宁报告十二年国教执行情况,监委沈美真等人担忧十二年国教会变成另一个教改的灾难。

蒋伟宁解释,之所以推十二年国教,是因为“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其实是有不足”,现在即便是最有竞争力的小孩,还是比较会考试而已,透过十二年国教推动,至少让正常化教学最起码到九年级,之后再做进一步发展,至少让学生的压力往后,等学生较成熟、能够合适处理压力。

蒋伟宁多次强调,十二年国教是国家竞争力提升很关键的因素,他希望从十二年国教,培养孩子三面向竞争力,包括人文科学素养,专业谋生能力,与多元软实力,例如语言、创意、沟通、团队合作等软实力,都是要从小培养。

他说,要回到“不是以考试导引教学、不是以考试给压力”的思考,实实在在培养学生竞争力。

对于监委钱林慧君提到“免试不一定是公平,考试才是公平”。蒋伟宁回以,导演李安在台湾的考试制度下,其实是尝尽苦处。

蒋伟宁也提到,要做好十二年国教的基石,也包括高中优质化发展,最近刚要完成全面认证,已经有8、90%的高中职达到教育部所谓的优势化。

他也重申,已经定下“不抽签”原则, “免试入学绝对最后不会要走到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大家去哪个学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