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十二年國教提升競爭力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十二年國教是國家競爭力提升很關鍵因素;他並再次強調,免試入學的原則是「不抽籤」。

監察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教育部長蔣偉寧報告十二年國教執行情況,監委沈美真等人擔憂十二年國教會變成另一個教改的災難。

蔣偉寧解釋,之所以推十二年國教,是因為「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其實是有不足」,現在即便是最有競爭力的小孩,還是比較會考試而已,透過十二年國教推動,至少讓正常化教學最起碼到九年級,之後再做進一步發展,至少讓學生的壓力往後,等學生較成熟、能夠合適處理壓力。

蔣偉寧多次強調,十二年國教是國家競爭力提升很關鍵的因素,他希望從十二年國教,培養孩子三面向競爭力,包括人文科學素養,專業謀生能力,與多元軟實力,例如語言、創意、溝通、團隊合作等軟實力,都是要從小培養。

他說,要回到「不是以考試導引教學、不是以考試給壓力」的思考,實實在在培養學生競爭力。

對於監委錢林慧君提到「免試不一定是公平,考試才是公平」。蔣偉寧回以,導演李安在台灣的考試制度下,其實是嘗盡苦處。

蔣偉寧也提到,要做好十二年國教的基石,也包括高中優質化發展,最近剛要完成全面認證,已經有8、90%的高中職達到教育部所謂的優勢化。

他也重申,已經定下「不抽籤」原則, 「免試入學絕對最後不會要走到以抽籤的方式,決定大家去哪個學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