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烫手山芋:性丑闻同志婚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中央社梵蒂冈13日综合外电报导)罗马天主教因为性丑闻、内部倾轧与欧洲世俗主义日渐成长而遭受重创,教宗方济今天成为天主教新任领导人,手头上有包括性丑闻与同志婚等议题有待处理。以下是几大重要议题:

*性侵:欧洲、美国陆续传出神职人员性侵儿童事件之后,前教宗本笃16世为教会漠视事件、保护性侵者的态度道歉,但活动人士说教廷作为不足,未将嫌疑人绳之以法,也没处分袒护事件长达数十年的高层教士。

*梵蒂冈财务:梵蒂冈向来饱受财务处理不明所苦,教廷已承诺加强行动对抗洗钱,也希望登上符合国际规定的财务透明“白名单”。梵蒂冈银行行长去年5月间因涉及“教廷解密”(Vatileaks)爆料疑云遭解职,继任人上个月才获任命。

*同性恋与同志婚姻:这是梵蒂冈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前教宗本笃16世虽谴责反同性恋的暴力行径,但在传统家庭是由父亲、母亲与孩子组成的教义立场上坚不动摇,先前也直接干预法国与英国针对同性婚姻的激烈辩论。去年12月,本笃16世说,人类岌岌可危,坚称同性结合会对“真男人”的定义造成问题。

*教廷、秘密、阴谋:本笃16世醉心学术,未能立足于梵蒂冈权力强大的秘密领导机构“教廷”(Curia)。“教廷”由意大利教士主导,如果教宗做出不受欢迎的决策,“教廷”可以干预并维持现状,因此攸关教宗权力。本笃去年因管家外泄字条爆料教廷内斗的“教廷解密”丑闻重创,新教宗必须试着掌控“教廷”。

*女性教士任命与教士守贞:不服从的教士与倡议人士呼吁终止教士守贞规定,并接纳女性教士,填补因神职人员减少出现的空缺。去年本笃将此项尝试斥为利己,他坚称教会不具天主任命女性神职人员的权力,并表示守贞是教士的中心思想,但由于越来越多教士呼吁允许他们结婚,并宣称守贞可能造成性侵丑闻,教宗可能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堕胎与安乐死:本笃16世坚持梵蒂冈捍卫“基本人权”的“责任”,拒绝允许堕胎或安乐死。他形容堕胎与安乐死是试图“从人类中选择人、排除其他人”,完全没有道德可言。

曾说即便是因为遭强暴而堕胎都是“道德犯罪”的枢机主教魏雷(Marc Ouellet),2010年获本笃16世指派梵蒂冈要职,但教会对堕胎的观念随时代改变,新任教宗也得厘清立场。(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