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宗燙手山芋:性醜聞同志婚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羅馬天主教因為性醜聞、內部傾軋與歐洲世俗主義日漸成長而遭受重創,教宗方濟今天成為天主教新任領導人,手頭上有包括性醜聞與同志婚等議題有待處理。以下是幾大重要議題:

*性侵:歐洲、美國陸續傳出神職人員性侵兒童事件之後,前教宗本篤16世為教會漠視事件、保護性侵者的態度道歉,但活動人士說教廷作為不足,未將嫌疑人繩之以法,也沒處分袒護事件長達數十年的高層教士。

*梵蒂岡財務:梵蒂岡向來飽受財務處理不明所苦,教廷已承諾加強行動對抗洗錢,也希望登上符合國際規定的財務透明「白名單」。梵蒂岡銀行行長去年5月間因涉及「教廷解密」(Vatileaks)爆料疑雲遭解職,繼任人上個月才獲任命。

*同性戀與同志婚姻:這是梵蒂岡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前教宗本篤16世雖譴責反同性戀的暴力行徑,但在傳統家庭是由父親、母親與孩子組成的教義立場上堅不動搖,先前也直接干預法國與英國針對同性婚姻的激烈辯論。去年12月,本篤16世說,人類岌岌可危,堅稱同性結合會對「真男人」的定義造成問題。

*教廷、秘密、陰謀:本篤16世醉心學術,未能立足於梵蒂岡權力強大的秘密領導機構「教廷」(Curia)。「教廷」由義大利教士主導,如果教宗做出不受歡迎的決策,「教廷」可以干預並維持現狀,因此攸關教宗權力。本篤去年因管家外洩字條爆料教廷內鬥的「教廷解密」醜聞重創,新教宗必須試著掌控「教廷」。

*女性教士任命與教士守貞:不服從的教士與倡議人士呼籲終止教士守貞規定,並接納女性教士,填補因神職人員減少出現的空缺。去年本篤將此項嘗試斥為利己,他堅稱教會不具天主任命女性神職人員的權力,並表示守貞是教士的中心思想,但由於越來越多教士呼籲允許他們結婚,並宣稱守貞可能造成性侵醜聞,教宗可能要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墮胎與安樂死:本篤16世堅持梵蒂岡捍衛「基本人權」的「責任」,拒絕允許墮胎或安樂死。他形容墮胎與安樂死是試圖「從人類中選擇人、排除其他人」,完全沒有道德可言。

曾說即便是因為遭強暴而墮胎都是「道德犯罪」的樞機主教魏雷(Marc Ouellet),2010年獲本篤16世指派梵蒂岡要職,但教會對墮胎的觀念隨時代改變,新任教宗也得釐清立場。(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