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漂流猪更劲爆的是‘死猪上餐桌’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讯】上海官方已经承认打捞出超过6600头死猪,而对于许多人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死猪的来源地和死因,却没有给出答案。只是说,上海有关方面对打捞上来的死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

上海官方已经承认打捞出超过6600头死猪,而对于许多人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死猪的来源地和死因,却没有给出答案。只是说,上海有关方面对打捞上来的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选取符合条件的地方就地深埋。报导也没有提及有关部门是否对打捞上来的死猪进行化验,寻找有关死因。

3月13日上午民政部发布会上,一名记者提问“死猪事件,据说是因为付不起火葬费,所以才把它们江葬了”,民政部部长回复“基本殡葬服务费是合理的,是比较低的,收费标准是政府定价,政府监管,我们提倡的是文明节俭办丧事。”

对此李开复微博调侃“在这儿你根本分不清到底哪些才是真正的笑话。”

此前,被指为死猪源头的浙江省嘉兴市民众指,因当地散户太多,每年都有病死猪,2012年下半年至今,死猪数量骤然增加,当地处置死猪方法多是直接掩埋,因焚烧的成本极高,普通老百姓根本负担不起。部分死猪流向肉制品厂和消费市场。

嘉兴有关部门否认当地死猪源于瘟疫,也否认了所有病猪来源于嘉兴,仅承认部分死猪或来自当地。嘉兴市农经局周三(3月13日)在人民微博微访谈上回答网友问题时表示,“不排除嘉兴河道中的死猪漂入上海,但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是嘉兴以外地区的死猪也有流入”。

网友引用财新网报导,“在回应黄浦江死猪事件时,嘉兴市环保局副局长余鸿伟认为,由于存在“过路猪”现象,所以不能简单根据耳标上的地址就认定这批猪全部来源于嘉兴。——啥叫过路猪?难不成猪也要户口,分流动猪和常住猪?那这些过路猪办暂住证没?要严查啊。人的冤案都解决不清,猪都有冤案了,太神奇了。”

大量死猪来源与死因背后值得追踪,而死猪发现的过程与来源之谜等讯息则因不够快速、透明,引发黄浦江沿岸民众不安,不少网民谑称根本就是一出“嘉兴猪的奇幻漂流”。死猪事件”不断扩大,数字也持续向上攀升。

上海《新民晚报》报导称当地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被发现死猪数量骤增,其中很大一 个原因在于“地下产业”的消失。“说白了,以前50斤以上的死猪都是在餐桌上,但去年以来在这方面加大了打击力度,几个相关犯罪团伙连续被捣毁,所以现在 多出这么多(死猪)是正常的”

而《嘉兴日报》在今年3月4日的一篇报导中也同样提到了当地的“地下产业”。报导称,“自从去年公安部门加大病死猪市场的打击、取缔力度后,没有人再来收购死猪,所以今年病死猪‘抛尸’的现象比往年更严重。”

不过,嘉兴官员至今还没有对这种说法做出回应。

嘉兴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表示,目前嘉兴全市各镇、村和大产大户共建造了近600个“无害化处理池”统一处理死猪,一旦发现并查实出现乱弃死猪的情况,相关农户将面临3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处罚。然而当被追问历年来被查处的违规农户数量时,蒋皓以“没有具体统计”回应。

目前嘉兴全市的养猪户已经超过了10万户,每年出栏生猪数量约为450万头,按照当地畜牧部门的说法,生猪的死亡率在3%之内都是正常的。官方称嘉兴今年死猪7万头,相比之下,现有的近600个处理池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对死猪的处理需求。有村民坦言,虽然白天有人管,但一些养殖户还是会趁着深夜无人之际,偷偷将死猪丢弃。

“什么时候在一座主要城市的水源供应地发现2813头死去和腐烂的猪却不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答案:当这件事发生在中国的时候。”,这段话出现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导开头。并被《中国经营报》在网路上转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