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掌政协 外界忧中共控港趋紧

【新唐人2013年03月13日讯】俞正声3月6号在参加港区政协委员闭门会议时,表示中共将确保在2017年香港普选后,由“爱国爱港力量”在港长期执政。这是中共中央级官员第一次就香港争议问题发表意见。这番讲话也立刻在香港引发轩然大波,遭到香港泛民主派的批评和回击,称这番话和中共通过人大作出的“依法治港”承诺相违背。此次俞正声当选兼政协主席,香港泛民主派担忧,今后的对港政策会更加趋紧。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闭幕,俞正声确定取代贾庆林成为政协主席。他日前发表有人在香港“搞颠覆”的言论,引起香港泛民主派的不满,并担忧中共对香港政策日趋收紧。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如果动不动就被打成颠覆,或者不爱国爱港,这完全是倒行逆施、野蛮和不文明的做法,将会引起很大的社会冲突。”

不过有分析认为,俞正声只是政治花瓶,因为实际控制香港的是整个中共领导层,当中港澳工作组组长是江派人物张德江。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从种种迹象来看,他们是逐步收紧。虽然张德江说对香港政策没有收紧,实际上2003年收紧了,相对于97年真的放手让香港自己决定自己的内部事务,2003的政策从无为而治,变成有所作为,也就是要管多一些。”

比如最近中共提出2017年普选,要加设筛选特首候选人的机制,就是非常恶劣的做法。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他用筛选的字眼,香港人很难接受。”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将提名权和投票权分割,本身就不是一个普选。我想这显示北京在这些问题上面,仍然是相当封闭的。”

另外,对于俞正声星期二在政协会议闭幕式上讲话称,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刘锐绍认为,显示中共政改立场一致,都是从共产党的利益出发的。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