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儒伯:台美不该重蹈美牛困境

【新唐人2013年0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1日专电)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今天表示,台美重启TIFA会议是非常好的开始,美猪开放进口与其他双边贸易问题一样重要,不该再发生美牛争议而导致双边经贸沟通停滞情况。

美台商会今天发出新闻稿指出,台湾应该要师法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签署时的企图心,不要再等8年才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台湾应该要积极展开国内改革,现在就展现做好加入TPP准备。

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昨天在台北召开,韩儒伯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强调,“TIFA只是开始,台湾最终目的应该是要尽快加入TPP”。

对美猪议题,韩儒伯(Hammond-Chambers Rupert)说,美猪进口极具争议性,他也注意到台湾媒体将这次TIFA会议集中在美猪议题报导。

不过,韩儒伯分析,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官员的确承受来自美国国会要求台湾开放美猪进口压力,而台湾政府也面对国内猪农反对声浪,但美国猪肉进口与台美双边其他贸易议题一样重要,不能再让先前因牛肉议题凌驾一切,而伤害台美双方洽谈经贸议题的事情重演。

韩儒伯分析,台美双方主谈人都不愿意再陷入2007年因为美牛争议导致的困境,这点可从美方主谈人、副贸易代表马伦提斯(Demetrois Marantis)提到食品安全措施时,用词非常小心看出。

另外,美台商会指出,这次TIFA会议最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为未来进一步签署台美双边投资协定(BIA)打下基础,显示双方都有意尽快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文章
评论